需要了解桥梁预压水袋、试压水袋、水囊产品价格信息,可拨打13908373267来电咨询

    预压水袋_试压水袋_桥梁预压水袋水囊生产厂家_重庆君正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

    网站首页 > 新闻动态 > 行业动态

    宁波一村子面临拆迁 4座百年古桥将整体异地迁建

    “我们戴家村将整体拆迁了,但是村里有几座老祖宗留下来的古桥不知道会不会保护起来。如果不加以保护的话,这些古桥可能就要消失了。”昨天上午,家住宁波鄞州古林镇戴家村的戴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87777777报料。随后,记者与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,得知这些百年古桥将整体异地迁建予以保护。

    4座古桥都十分别致

    昨天上午,记者来到戴家村,发现这儿大部分已经拆迁完毕,到处都是残垣断壁和废墟瓦砾。这是一个很古老的村子,很多房子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了。

    戴家村中间有一条河,宽约十多米,将整个村子隔成两半。记者沿河走去,看到每隔数百米的距离都有一座桥,依次横卧在戴家河上,将整个村子连成一片。这些桥看上去都有些年头了,桥身是长长大大的石头,桥面也是大石板铺就,上面有一层水泥。其中第三个桥面上水泥开裂了,可以看出桥面上的石头上刻了很多花纹。在第四座桥身上,爬满了爬山虎,桥头有棵两个人才能合抱的大树,桥身上长满了青苔,桥身上应该有一行字,但是因为岁月久远,已经看不清了。这几个小桥看上去都十分别致,与河水、村庄交相辉映,别有一番韵味。

    “这些桥都是建于1930年左右,桥是用来连接整个戴家村的通道,已被列为文物保护点。”向本报报料的戴先生担忧地说,“现在村子的人也搬走了,房子也拆掉了,桥却留了下来,不知道桥会不会被拆除?”

    村里人对古桥很有感情

    戴家村位于古林镇东村。戴家村人多姓戴。据《四明谈助》记载,戴家戴氏家族第一世祖原籍河南谯国县,后迁至浙江黄岩,南宋嘉定年间自南塘迁至鄞西桃源乡槎湖(今古林镇戴家村址),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。

    戴家村一名老年村民告诉记者,这些古桥一共有五座,他们私下里叫做槎湖一桥、槎湖二桥、槎湖四桥、槎湖五桥,本来还有三桥的,但是20多年前,因为村子里通公交车,因三桥太小车子过不去,就把三桥给拆了,在原址又建了一座更大更宽的桥。搓湖三桥由文保部门移到了其他地方,重新保护了起来。戴家村的人对这几座桥很有感情,因为这些桥是他们的先祖建的。

    这名村民说的先祖叫戴永高,1887年出生于古林戴家村一农户家,卒于1947年。有史料记载,戴永高老先生一生乐善好施,造福乡里,做了好多好事,这五座老桥就是其中之一。“当时为彻底改变戴家村南北隔河的交通状况,他动员全村二十四房长,内外募捐,在河道上建造了五座钢筋混凝土桥梁。”村民们说。

    我市知名桥梁文保专家朱永宁老先生告诉记者,戴家村的老桥很有特色,在宁波也不多了,特别是一条河上,有五座这样的桥,再和桥的背景联系起来,更有人文价值了。

    这些古桥将进行异地迁建

    这4座古桥将何去何从呢?昨天下午,记者与古林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,据他介绍,戴家村列入宁波栎社机场的扩大工程区域,被整体拆迁,现在拆迁工作已经接近尾声。村里的古桥是文物,他们在拆迁的时候就采取了保护措施,以免损坏古桥。戴家村还有一个宗祠,建于明代,也是文物,他们也给保护了起来。经过专家的论证,决定将这些文物迁移异地保护,目前相关方案还在论证之中。

    鄞州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谢国旗证实了这种说法,他告诉记者,戴家村这几座建于民国时期的老桥与其他古桥不同,其他桥都是石头结构的,但这些桥却是石头与水泥结构,不但反映其地域历史价值,也是近代和现代桥梁艺术的承前启后之作,所以文物价值很高。戴家村的古桥和宗祠已经列入鄞州区的保护计划,初步打算把桥和宗祠原汁原味迁移到附近的几个村庄。

    Powered by MetInfo 5.3.19 ©2008-2024 www.metinfo.cn